母乳,食物,豆腐,水果,切成
提問: 寶寶何時可以吃蒸蛋了? 問題補充: 我們家寶寶五個月了,四個月開始根據醫生的建議開始吃雞蛋黃,我估計這么小的寶寶還不能吃蛋白!我現在想請教一下大家,多大了,就可以吃蒸蛋了? 医师解答: 母乳只夠供給1—3個月寶寶的營養,因此,4個月后除母乳外,必須增加其它食物,用來保證小孩長身體的需要。同時,訓練寶寶熟悉咀嚼的動作,對寶寶的飲食習慣也有好處。通常增加一頓食物代替一頓母乳對6個月的寶寶來說是適宜的,但往往在寶寶4-6個月時,就應給他增加一些食物,以便使他熟悉增加的食物,當他熟悉后再逐漸地給他增加食物量,直到夠一頓為止。
嬰兒一天食譜范例
  月齡    母乳    輔助食物
  出生后   母乳
  3個月    母乳
  4個月    母乳
  5個月    母乳    米糊、乳兒糕、營養米粉、爛粥、蛋黃、魚泥、豆腐、動物血、菜汁、菜泥、水果汁、水果泥
  6個月    母乳    水果、爛米飯4-6大湯匙、煮熟的蛋黃1個、魚泥、菜湯、菜泥
  7個月    母乳    水果、爛米飯、蛋、魚、肉末、菜泥、清湯
  8-10個月  母乳     水果、爛米飯、蛋、魚、肉末、雞肉、菜泥、清湯
  10-12個月  母乳    水果、米飯煮到松軟、蛋、魚、肉末、牛肉末、菜湯
  讓寶寶適應吃輔食的妙點子
  1、開始時應該逐樣喂食,不應同時喂食多種食物,這樣,如發生過敏癥時就容易查出由什么食物引起的。開始喂食新食物時,應該間隔1-2周。
  2、逐樣喂食時每次要少量,如開始1茶匙,逐漸增加到2-3大湯匙或半碗,這要由食物的種類而定。在4—6個月期間,每天應喂一頓其它食物,并加喂母乳。
  3、特別注意衛生以防備發生腹瀉,煮食物的器皿要干凈,食物應注意清潔,各類食物必須熟透、磨細,待涼后再喂食。
  4、如果寶寶初次不愿吃,如用嘴抿、掉頭逃避、閉口或噴出來表示拒絕,不要強迫吃,因為這可能對將來喂食方面產生不良影響。應給寶寶時間嘗試,或暫停3-4天后再試,通常,最終是會接受喂食的。但寶寶拒絕吃時,父母不能讓他放任自流,應不斷地試著喂,直到他愿吃為止,那怕是吃得不多。否則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今后可能發生營養不足。
  5、3—4個月的寶寶應吃磨得很細的食物;5—6個月孩子,可吃磨得中等細的食物,6—7個月的孩子,應吃柔軟的食物。因為這時,寶寶已開始用牙齒咀嚼食物;9—10個月的寶寶可吃粗糙的食物。
  6、當寶寶能吃飯時,應讓他吃肉、蛋、菜及爛飯,不應讓他只吃一樣,或重復吃曾經吃過的食物,這樣,將會養成他不愿吃別的食物。
  一天中什么時間吃輔食
  1、最好定時,以便寶寶的消化系統得到調節;
  2、小于5個月的寶寶在吃母乳前加喂其他食品,接著吃母乳到飽為止,一天吃一頓其他食品;
  3、6個月以上的寶寶讓他吃飽一頓,以代替一頓母乳;
  4、8個月時一天吃2頓,9—12個月一天吃3頓完全可以代替吃母乳,這時母乳成為添加品;
  5、1歲以后一天可喝2-3杯牛奶,每次1杯,這樣,可促使小孩的身體健康成長。

菜泥 寶貝的營養飲食
  香蕉蘋果泥、甘薯泥、南瓜泥、豬肉土豆泥……無論是逛超市,還是進商場,我們都會發現,近年來,在嬰兒食品專柜上,琳瑯滿目地擺滿了各式各樣罐裝的蔬菜泥,價格也不是特別貴,每瓶約5至8元(約115克左右)。
  不少媽咪來電詢問,
商店里賣的這些罐裝菜泥與家庭里自制的菜泥有什么不同?小寶寶是不是一定要吃菜泥才能長得壯實?為此,我們專訪了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專家徐海青主任醫師。
  A、小寶寶為什么要吃菜泥?
  據一項權威的調查表明,月齡在6個月以前的中國嬰幼兒與歐洲發達國家同樣月齡的嬰幼兒相比,體質各方面都不相上下,可當大于6個月后,中國寶寶與外國寶寶在體質、身高等各方面開始拉開距離,大多中國寶寶往往顯得弱不禁風,外國寶寶卻很強壯、健康。這是為什么?
  徐主任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寶寶在換乳期沒有均衡地吸收各方面的營養,不是缺這,就是缺那。
  小寶寶的換乳期是指從嬰兒出生第4個月到一歲左右這段時期。因為這一時期小寶寶的主要食物開始由液體(母乳、牛奶等)過渡到固體(飯菜等),中間約有半年左右,小寶寶要開始逐步添加糊狀食物,比如多品種的菜泥、肉泥等等。許多媽咪們喜歡稱這樣的食物為輔食,這里有一個認識上的誤區,必須指出。所謂“輔”當然不是指小寶寶的主要食物,所以許多家長并不重視這類食物的均衡搭配與喂養,使小寶寶不能全面吸收營養,影響健康生長發育。所以,寶寶換乳期所添加的食物不應稱為輔食,因為它對寶寶的健康生長而言是必須的,不能可有可無。
  B、換乳期寶寶的喂養寶典
  一般來講,寶寶從四個月開始,除了母乳或牛奶,還要逐步給寶寶添加喂養一些蔬菜泥、蘋果泥、香蕉泥等。寶寶出生4個多月后,體內貯存的鐵已基本耗盡,僅喂母乳或牛奶已滿足不了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因此需要添加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雞蛋黃是比較理想的食品之一,它不僅含鐵多,還容易消化,可采用下面方法給寶寶添加:取熟雞蛋黃半個或更少,用小勺碾碎,直接加煮沸的牛奶中,反復攪拌,牛奶稍涼后喂小寶寶。
  寶寶五個月時,屬半斷奶期,宜添加蛋黃、米糊、水果泥、青菜泥等食物。
  寶寶六個月時,可添加魚泥、菜泥、豆腐、動物血等食物,晚餐開始以添加食物為主。
  從寶寶七個月到一歲左右,可以開始大量增加泥狀食物了,在增加食量和次數的同時,還要考慮到各種營養的平衡。為此,每餐最起碼要從以下四類食品中選擇一種。
  第一類,淀粉:面包粥、米粥、面、薯類、通心粉、麥片粥、熱點心等。
  第二類,蛋白質:雞蛋、雞肉、魚、豆腐、干酪、豆類等。
  第三類,蔬菜、水果:四季蔬菜包括蘿卜、胡蘿卜、南瓜、黃瓜、西紅柿、茄子、洋蔥、青菜類等;四季水果包括蘋果、蜜柑、梨、桃、柿子等。還可以加些海藻食物(紫菜、裙帶菜等)
  第四類,油脂類:黃油、人造乳酪、植物油等。
  寶寶10個月時可以完全斷奶(母乳)了,飲食也大部分固定為早、中、晚三餐,并由稀飯過渡到稠粥、軟飯,由肉泥過渡到碎肉,由菜泥過渡到碎菜,到快一歲時,可訓練寶寶自己吃飯,并必須斷奶(母乳),如果還繼續用母乳喂孩子,孩子可能既不喝牛奶,食欲也差。
  C、罐裝菜泥VS家庭自制菜泥
  徐主任介紹說,商店里賣的罐裝菜泥與家庭自制的菜泥,各有千秋:前者各種營養素的搭配更精確、科學,營養成分更全面,而后者更新鮮、更經濟。家人可根據自身的經濟、時間等情況,來決定是購買,還是自制,也可采用購買與自制相結合的辦法。罐裝菜泥的包裝上一般都會標注寶寶的適用月齡,不同的寶寶可選購相對應的菜泥。
  下面介紹幾種家庭自制菜泥的方法:
  魚泥:將鮮魚去內臟洗凈,放入鍋內蒸熟或加水煮熟,去凈骨刺,加入調味品,擠壓成泥,可調入米糊(奶糕)中食用。
  菜泥:將新鮮深色蔬菜(如菠菜、青菜、油菜等)洗凈,細剁成泥,在碗中蓋上蓋子蒸熟;胡蘿卜、土豆、紅薯等塊狀蔬菜宜用文火煮爛或蒸熟后擠壓成泥狀;菜泥中加調味品和少許素油,以急火快炒即成。
  豆腐:將煮熟的嫩豆腐加些鹽攪碎,加入粥或蛋黃中喂食。
  蛋羹:將整蛋攪勻,加入溫水半小杯,醬油1茶匙,鹽少許,待鍋內水開后再上鍋蒸肉餅或肝糕直接喂食,或放在粥及爛面中喂食。
  紅棗小米粥或玉米面粥:將紅棗洗凈,煮爛去皮去核,壓成棗泥,放在煮好的小米粥或玉米面中再煮沸即成。

下面的是稍微大一點的寶寶的副食,以后你可以給寶寶用。
  什錦果泥(泥狀—)
  材料
  哈蜜瓜……兩湯匙
  香瓜……兩湯匙
  香蕉……1/4根
  做法
  1.將所有水果洗凈去皮。
  2.用湯匙刮取果肉,然后壓碎成泥狀即可。
  
  陽光翠綠粥(半固體)
  材料
  菠菜……20克
  雞蛋……一顆
  米飯……半碗(約100克)
  做法
  1.將菠菜洗凈切成小段,放入鍋中,加少量水熬煮成糊狀。
  2.取出煮好的菠菜,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3.將雞蛋置于水中煮熟。
  4.取蛋黃,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5.米飯加水熬成稀飯,然后將菠菜泥與蛋黃泥拌入即可。
  
  番茄豆腐湯
  材料
  番茄……30克
  嫩豆腐……70克
  做法
  1.將番茄置于滾水中燙過,取出剝除表皮。
  2.將去皮的番茄切成小碎丁狀。
  3.將嫩豆腐切成小碎丁狀。
  4.將番茄與嫩豆腐置于滾水中,煮開3分鐘后熄火。
  
  
  雞蓉玉米面
  材料
  雞胸肉……30克
  玉米粒……20克
  干面條……60克
  做法
  1.將雞胸肉與玉米粒剁碎。
  2.面條置于滾水中煮5分鐘。
  3.加入雞胸肉與玉米碎粒,共同煮至面條熟爛即成。
  
  小黃瓜奶酪三明治
  材料
  新鮮吐司……2片
  小黃瓜……20克
  奶酪一片……約15克
  做法
  1.吐司面包去皮,對角切成三角形。
  2.小黃瓜洗凈刨絲再切碎。
  3.將小黃瓜與奶酪夾入吐司中即可。
  
  饅頭夾肉松(固體)
  材料
  豬肉松……一湯匙
  饅頭……1/3個(約60克)
  做法
  1.將白饅頭或小餐包中間稍微撕開,放入適量的肉松。
  2.可視情況讓寶寶自己拿饅頭進食,或剝小片饅頭夾肉松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