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便,你的,方法,件事
提問: 寶寶為何滿地大便? 問題補充: 我家寶寶17個月了,前一陣子感冒發燒輪狀病毒什么都給來了一家伙,現在都好了,可添了個怪毛病,不肯把大便了,當然痰盂是更不可能坐的,把大便或要求坐痰盂都跟殺了他似的死命掙扎哭嚎,說句讓你笑話的話,我們家包括力氣最大的孩子他爸,都控制不住他,小子力氣大的嚇人。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是,他這里拉一管子大便,站起來轉身指著大便很認真的點頭說:“嗯!嗯!”跑幾步,再蹲下來拉兩管子,站起來走兩步,轉身,嗯!嗯!”然后不管你是怎么氣憤的一遍遍的叫他一次拉完,手忙腳亂的跟在后頭收拾,他還是很認真的執行他的程序,怪的是大便還多的很呢,一管子一管子的滿地都是,要是把他抱起來把,他就跟殺豬似的嚎,問他,臭臭拉完了沒有?他點頭,替他擦完屁股一放下來,你剛一轉身,他又拉了一管子,正指著它點頭呢!孩子他奶奶說是因為他拉了幾天稀水,大便干了以后我們表現的太高興了,說這次大便好,是干的,孩子記住了,每次拉完大便都指給我們看,告訴我們,這是好大便。但他奶奶太疼孩子,什么都往好方面想,不能太當回事。我們軟的硬的什么方法都試過了,不管他懂不懂,耐心的反復的解釋道理,真誠表達我們對他不滿地拉屎的美好期望,在他難得拉到痰盂里時真心的贊美他,鼓勵他以后都把屎往痰盂里拉。就除了體罰,因為我雖然不算太慣孩子,還是極不贊成對這么小的孩子使用暴力。可是不管我們用什么方法,他還是很認真的把大便布滿房間的每一個地方,然后嚴肅的告訴我們,這是他的大便!但是其他方面,孩子一切正常,每天跟吃了開心果似的,快樂的象只小鳥。 医师解答: 作為一名工作10年的幼兒園老師,我覺得這件事要從兩方面來講:
1.首先,這是由大人對孩子的過分寵愛而造成。 大便要有固定的地方這實際是一個原則性問題,它不同于孩子貪得無厭的要求買玩具等情況,后者有妥協的余地,而前者沒有。當然,每個媽媽都愛自己的寶寶,總是心甘情愿的為他付出一切,但有時“愛”更多的還是要放在心里,而不是在他犯錯的時候一方面覺得他好玩,一方面又要求他改掉,(從你的敘述中不止一次的顯露出你的這種心態),孩子還小,本來就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你們這前后不統一的教育方法其實無形之中是在混淆他的是非觀,孩子搞不清楚怎么爸爸媽媽剛才還一本正經的叫我不要把大便亂拉,一會兒又對著我的大便笑嘻嘻的?這不是等于在縱容他嗎?
2.要改正,你們的總體思路還是對的,我也不主張體罰孩子。可以用樓上的姐妹講的方法,用他喜歡的食物或玩具作為不隨地大便的交換條件。但這種方法不宜多用。等他這次奏效了,這件事解決了,就要坐下來定定心心的和他講道理了,告訴他什么事該做什么不該做,教他一些簡單的辨別是非的方法。

孩子是我們的最愛,但是少走彎路會讓孩子更健康的成長!這僅僅代表我個人的意見,如有冒犯或片面之處還請諒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