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玩具,物件,眼球,注意
提問: 寶寶有點問題,關于眼睛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十個半月了,從七個月開始就覺得她的雙眼不太協調。往右看時,雙眼都能往右;但往左看時,左眼不能轉到左邊眼角。從那時起我就經常讓她多朝左邊看,多活動活動眼睛左邊的肌肉,睡覺也經常變換方向,但兩個多月后還是老樣子,婦嬰保健院的醫生讓我帶孩子到兒童醫院或眼科醫院去做按摩,但我覺得孩子還太小了。有經驗的媽媽能給我些意見嗎?謝謝! 医师解答: 新生兒早期因眼肌調節功能不良,常有一時性斜視過程。注意兒頭位置,不要使其長期偏向一側。小兒對紅色反應較敏感,所以可在小床正中上方掛上一個紅色帶有響聲的玩具,定期搖動,使聽、視覺結合起來,有利于新生兒雙側眼肌動作的協調訓練,從而起到防治斜視的作用。
  發育正常的嬰兒,如寶寶在六個月以后,雙眼注視物體的能力增強,不再出現斜視,則無需治療;如果在6個月以后仍然沒有好轉,就要及時請醫生檢查,嚴重者需作手術治療。只要孩子的斜視在四周歲之前得到糾正 ,不會影響孩子今后視力的正常發育。


“對眼”,又稱為斗雞眼,孩子若形成對眼之后,長大后會直接影響面部美容。為此,在嬰兒期應注意預防,以防止形成對眼。
  
  (1)促進嬰兒眼珠轉動。從嬰兒的視力發育特點來看,孩子在出生2個月后,視力增強,已能注視周圍的人和物,這時,嬰兒如果睡在搖籃里,不能在距搖籃1.5米以內的空間擺設玩具、物件等任何東西。有的年輕母親常在搖籃的前上方,持1個不動的玩具以逗孩子,由于距嬰兒的眼睛很近,孩子較長時間注視,眼球不動,因此,時間長了就很易形成對眼。若要擺設玩具、物件,必須在1.5米以外,不能只擺1件,而應擺幾件,兩件之間還要有一定的間隔距離,以便孩子輪流著看玩具或物件,促進嬰兒的眼珠不斷轉動,防止對眼。
  
  (2)增加眼球轉動頻率。將嬰兒放在搖籃內的時間不能太長,大人應過一段時間就將嬰兒抱起來,轉一轉,讓孩子能看到周圍的事物,而產生好奇心理,以增加嬰兒的眼球轉動頻率。
  
  只要經常注意以上兩點,就可以預防孩子的對眼。但如果孩子已形成了對眼,父母也不要著急,更不要到處求醫、亂治,可待孩子長到10歲左右,到條件較好的醫院作矯正術,多能得到較好的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